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苏州纳米所PD-L1抑制性多肽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8-03-19| 文章来源:生物医学部 孟祥州 朱毅敏| 【

  近年来,免疫疗法已经成为继手术,放疗和化疗之后的第四种肿瘤治疗手段,特别是针对免疫检查点分子的治疗在肿瘤的临床治疗上获得了非常积极的治疗效果。程序性死亡分子1Programmed cell death ligand 1)和它的配体蛋白PD-L1Programmed cell death ligand 1)分子是具有抑制作用的重要的免疫检查点蛋白,目前针对这两种蛋白的单克隆抗体药物已经有5种。多肽与蛋白分子具有类似的生物学活性,可以作为单克隆抗体的替代分子,解决抗体的高成本和高免疫原性等不利于其广泛应用的因素。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朱毅敏研究员团队首次利用细菌表面展示技术筛选获得了针对PD-L1分子的抑制性多肽,验证其具有阻断PD-1/PD-L1信号通路,降低肿瘤细胞生长的作用,为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工具。具体来说,运用细菌表面展示技术,通过对任意多肽库和偏向多肽库的筛选,获得了若干条可以与PD-L1特异结合的多肽序列;通过对其理化性质的比较,确定其中一条多肽TPP-1YASYHCWCWRDPGRS)具有较高的特异性和适宜的亲和力;通过体内外实验,证实其具有激活T细胞杀伤肿瘤的作用,可以与已经上市的PD-L1抗体相媲美的抑制小鼠肿瘤生长的作用(见图例)。实验结果为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潜在的药物候选者。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癌症免疫杂志上(Cancer Immunol Res 2018, 6(2):178-188)。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社会发展项目基金资助。  

  相关论文链接: http://cancerimmunol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6/2/178 

   图例 TPP-1在小鼠肿瘤模型抑制肿瘤生长。A,表达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的H460荷瘤小鼠的生物荧光成像情况;B,荷瘤小鼠生物发光随时间变化数据统计;C,荷瘤小鼠肿瘤体积随时间变化统计;D,免疫组化染色结果;E,免疫组化结果的定量分析。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