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州纳米所智能危险化学品(气瓶)特性识别专家系统获得国家专利
2017-10-12| 文章来源:连悦| 【

  近期,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智能危险化学品(气瓶)特性识别专家系统(简称危化品(气瓶)特性识别系统)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该系统实现了在安全管理方面对危险化学品(气瓶)真正的动态管理。 

  盛装气体危险化学品的气瓶(压力容器)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在科研单位也大量使用,而气瓶安全超期、相忌气体混放、超量存放、气体泄漏、气瓶超充和混充等风险隐患在日常安全检查中经常发现,而且气钢瓶定期检验也常常难以落实。气瓶安全管理不善,气体燃烧、爆炸、中毒等各类事件,将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科研的进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如何利用最新技术,更加高效安全地管理气瓶,是技术安全管理者一直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今天,通过大数据的统计分析和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技术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带来了机遇。据这项技术的主要发明人苏州纳米所安全管理处连悦同志介绍,该技术利用分模块化编程、自动识别相忌气体逻辑关系、实现在线实时监测和处置,自动鉴别在特定的区域内因危险化学品(气瓶)的特性相忌而不能储存的情况,避免发生火灾、爆炸的风险。该技术可以通过扫码且实时录入危险化学品(气瓶)的相关信息,并自动在线检验气瓶的符合性,符合要求后传入服务器。“识别系统”在上百种危险化学品(气瓶)中,自动识别相忌气体特性不能同储的情况,并提示、报警。PC平台可将数据库中进所/出所情况进行打印,并打印出该气体的禁忌情况和提示要求。以及在线录入存储地址、气体名称、状态码、合格供方名录等。并对购买(租赁)危险化学品(气瓶)的检验周期和服役年限,实时监测和超期报警。 

  该技术解决了实验室多种气体相忌特性混放、单位异地多场所气瓶安全管理、使用气体现场无标识和安全提示及管理人员紧缺等问题,适用于任何使用危险化学品(气瓶)单位的安全管理。 

   专利授权证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