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州纳米所全面开展落实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8-07-12| 文章来源:安全管理处 吴琼燕| 【

  六月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在其到来之际,苏州纳米所前期策划,多管齐下、集中组织多项安全活动,真正落实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监督管理、保障安全生产工作。 

  统一部署,集中宣传 

  2018年初苏州纳米所安全管理处,按照全院的安全工作要点和实际工作的需要,对安全月的工作进行了策划。在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进行了讨论和确定。针对全国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集中宣传活动,5月中旬安全管理处进行了详细策划并做出了安排,并征求了大家的意见,为更好的开展安全生产月拉开了序幕。 

  启动后,安全管理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把安全生产月工作落到实处,如开展的全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实验室危化品安全培训;所网页集中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相关规定,并针对每次开展的安全宣传活动情况,及时进行报道;针对所内实际情况统一定购宣传材料、图册、横幅等,进行集中发放,分头开展宣传工作;对夏季科研安全生产进行重点提示;邀请所外安全专家组成检查小组,进行现场安全检查;邀请园区消防中队现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及灭火器的使用,并举办2018年夏季趣味消防运动会。真正做到处处关注安全、处处思考安全、处处保证安全的氛围。 

  安全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在所的统一部署下,研究所5月底便开始进行安全月的准备,开始进行海报、横幅的张贴宣传活动。 

  6月13日,安全管理处联合物业,在纳米所教育C楼开展宣传活动,分发折页、安全小折扇、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如《危化品安全知识》、《用电安全小常识》、《消防安全知识》、《火灾预防与逃生》、《灾难事故应急避险自救》等宣传材料,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6月15日,我所举办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特邀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费斌老师到现场进行授课,来自全所各相关部门、课题组的50多名安全员参加了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和现场提问互动,让安全员对安全主体责任有了更好的了解,增强了参训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和能力。  

  622日上午,我所邀请所外安全专家及物业一道组成检查小组,进行现场安全检查,现场第一时间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对不能马上纠正的问题,形成“安全检查记录表”,确定整改计划,对纠正措施也进行了现场沟通。  

  6月22日下午我所举办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会,特邀国家注册安全高级审核员、安全评估专家焦春华老师到现场进行授课。来自全所各相关部门、课题组的40多名安全员参加了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和现场提问互动,现场互动交流热烈,选取了在平常安全检查中的实际案例进行分析讲解,让安全员从切实的自身实验室危化品安全进行讨论和思考,结合现场焦老师的讲解,更好地增强了自身实验室危化品管理能力。 

  7月4日,作为安全生产月的延续,我所举办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消防安全培训暨2018夏季趣味消防运动会”,有幸邀请了苏州独墅湖消防中队长江中荣到纳米所进行消防安全的培训会,宣传普及防火、灭火、应急疏散常识,查找、消除火灾隐患,传授自救逃生技能等消防安全知识,以提高全所人员预防及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并现场指导灭火器的使用注意事项,现场互动热烈。在随后的举办的“2018夏季趣味消防运动会”上,来自全所各部门的12支队伍进行了灭火器消防接力赛比试,最后由来自纳米器件及相关材料研究部的代表队以接力速度最快将火扑灭摘得桂冠,其他代表队也实力不俗,差距都比较小。此次夏季趣味消防运动会,以趣味加消防实践的形式,充分调动了所职工安全员的积极性和热情,寓教于乐。 

  同时各部门积极响应,6月8日我所纳米加工平台组织了消防演习和应急演练。 

  做好安全工作,为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通过全所员工安全文化的建设,可以看出:第一、领导重视安全工作,带头组织及参加相关的安全生产活动。第二、所及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相关的安全教育活动及演练,全员安全意识有所增强。第三、创造安全氛围,通过多样化的形式进行预防性宣传。第四、安全宣传覆盖面广,如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个体防护安全、火灾消防安全等。第五、组织进行自查及专项检查活动,进行危险源辨识及风险评价工作。 

  我所安全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且任重道远,努力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做到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通过安全的制度完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等工作,更好的为科研工作奠定基础,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展培训 

  横幅海报 

 

  发放材料 

 

  加工平台组织消防演练 

 

  所消防运动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