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新闻中心】纳米人才李清文:我赶上了园区的发展风口
2018-08-01| 文章来源:苏州工业园区新闻中心| 【

  今年是我回国发展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第十年。 

  弹指一挥间,不知不觉在这座城市度过了十个春夏秋冬。从小在北方成长的我,怎么也没想到会在苏州开启新的生活之旅。这十年,已脱胎换骨成为地道苏州人,适应了这里湿热的夏天、寒冷的冬天;喜欢上了清新温婉、百花争艳的春季,和桂花飘香、五色醉人的秋季。 
  这十年,我见证了园区和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的快速发展。刚来独墅湖高教区时人员稀少,纳米所是唯一一个颇有人气的单位,街道上少见有车辆穿行,每天大家乘坐班车一起上班、下班,对于刚回国的准单身们来说颇有在世外桃源的感觉。大家在这里有幸成为高教区初期建设者和发展过程的见证者: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领军企业落户下来,一群群青春洋溢的年轻人成长起来……一年又一年,我亲身经历和感受了长三角地区经济的飞速发展,园区特有的风格和速度。赶上这样的发展风口,我个人也有机会实现很多挑战,尝试多种不曾想过的经历:有了自己的实验室,从100平米发展到现在的2000平米,把碳纳米管纤维和薄膜最终变成了产品……倘若十年前选择留在了北京,或许此刻就没有这么多值得回味的地方。人生选择是机遇,更是缘分。   
    与苏州结缘,始于园区纳米,源于朋友的推荐以及杨辉所长的信任和支持。想当年,在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我拿着高薪和多次获奖的成果。选择回国,是心怀梦想和追求的:我想通过努力把碳纳米管变成能为人类造福的产品。到园区那一年,赶上了金融风暴,有机会跟着院里起草了当地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现场参观了若干家企业,渐渐被企业家精神所感染。一次次参观学习,让我更加坚定了要走出论文,坚持做出一件实事的想法。纳米所的建设,园区纳米产业协同发展以及地方强有力的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做事的平台。虽然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一路伴随太多辛劳和心酸,坚持下来回头再看,却是一笔难得的人生经历和财富。
    纳米技术以小成大。作为苏州纳米所的建设者,我有幸看到研究所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逐渐形成,研究成果层出不穷,有些成果已实现转化。这其中,也包括我们团队的碳纳米管纤维与薄膜的技术。团队十年的坚持,让碳纳米管连续制备技术越来越成熟,在性能调控与应用方面也使我们团队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目前,高导电碳纳米管纤维和薄膜产品已经进入市场,为用户在防护、健康、环境等方面带来了全新感受。我们期待碳纳米管作为未来改变世界的新材料,通过我们的努力,有更多的技术和产品能改变我们现有的生活方式,更好地服务社会。  

  园区是一个开放而包容的地区,在创业和生活环境等方面堪比美国“硅谷”。作为纳米产业的推进者,要做的、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有坚持,就一定有收获。最后,也用“在路上”的歌词,总结自己在园区奋斗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也想送给在创业路上拼搏的朋友们共勉。  

  那一天 我不得已上路 为不安分的心 为自尊的生存 为自我的证明 路上的心酸 已融进我的眼睛心灵的困境 已化作我的坚定 在路上 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 只为伴着我的人 在路上 是我生命的远行…… 

  李清文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副所长,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6)、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2016)、苏州市杰出发明人奖(2015)、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4)、苏州工业园区领军人才(2011)、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2009)等。国际著名“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eview”副主编,“Carbon”和“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杂志编委。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