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州纳米所三位博士荣获2018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2018-08-17|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罗袆| 【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2015级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博士生潘争辉(导师为张跃钢研究员)、2015级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生陆超(导师为陈韦研究员)、2017级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生高守建(导师为靳健研究员)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获奖人数创历史新高。 

  中科院院长奖设立于1989年,旨在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发现和奖励优秀年轻人才,是中科院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分为院长特别奖和院长优秀奖,每年获得者不超过300名。 

  潘争辉 

  潘争辉同学于20159月至20185月期间,参加了“发展中国家访问学者计划”、先后从事了石墨烯基薄膜超级电容器、基于三维电极材料研究、二维超薄纳米片阵列膜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和应用等研究。 

  目前已申请专利五项,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SCI高水平论文4篇,包括Nano Energy,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与他人合作发表SCI论文15篇。 

  陆超 

  陆超同学主要针对IPMC型仿生人工肌肉的设计、制备及其力电耦合特性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石墨炔材料的烯炔互变分子驱动新机制,该机制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电容驱动机制,突破了力电转换的瓶颈,极大的提高了IPMC材料驱动性能。 

  目前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SCI高水平论文2篇,包括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与他人合作发表SCI论文3篇。 

   

  高守建 

  高守建同学针对传统分离膜易污染和通量低两大瓶颈,制备了具有超亲水-水中超疏油性质和纳米级厚度的超高通量超薄纳米分离膜,并研究了其在乳化油水分离和可溶性分子分离中的性能;针对油水分离中最难解决的高粘性油如原油的分离问题,制备了具有超低油粘附和优异抗污染性能的多离子型类水凝胶聚合物膜,该类分离膜可实现含高粘性原油的混油水和油水乳液的超快、高效、抗污染分离,在注水采油、含原油废水处理以及海洋溢油回收等领域均具有极大应用前景。 

  目前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SCI高水平论文5篇,包括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与他人合作发表SCI论文11篇,RSC英文专著1篇,国内专利1项,PCT专利1项。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