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先进材料研究部为研究生开展电化学基础知识讲座
2018-08-20| 文章来源:先进材料部 张静| 【

  813-14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部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舒东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校刚教授,两位从事电化学教学多年的老师,来所对研究生进行为期两天的基础知识培训,为学生以后在实验中能更系统地认识和分析实验结果打下基础。讲座开始,李清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两位授课老师,并希望研究生从这次培训中得到收获。纳米所各部门师生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舒东老师分四大块分别详细介绍了化学与物理电源基础、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及超级电容器。他首先介绍了新能源的背景,全球充电电池的市场变化及我国化学电源的发展现状,随后展开介绍了化学电源的工作原理、电极材料、分类以及电池的各种性能。又分别详细讲述了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的原理、种类、应用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张校刚老师则详细讲授了超级电容器的研究进展。他首先比较了各种储能技术的特点,介绍了超级电容器的发展历史,以及当前的发展趋势;然后分三大部分介绍了双电层电容器碳基材料、赝电容电极材料以及离子电容器电极材料的研究进展;最后他总结道,电化学储能给了超级电容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也存在比能量、比功率以及循环寿命等方面的现实挑战。纳米结构材料、新型二维材料以及离子液体为超级电容器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应进一步加强在电极材料、电解液、集流体、器件以及理论计算方面的工作。 

  两位老师的讲授方式生动有趣,引起了参与学生的广泛讨论与积极提问。课后两位老师将自己的课件留下,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培训后进一步巩固学到的知识。本次基础知识培训得到了研究生们的广泛好评,两天的学习使大家对电化学及电池有了系统的认识,这些认识对以后的实验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获益颇丰! 

授课会场

授课专家简介: 

  舒东,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与环境学院新能源系系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负责人。长期从事化学电源包括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铅酸电池及其相关电池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截至到20188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其他国家级科技项目2项,省级科技项目10项,参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 计划)1项并任子项目组长、广东省重大科技项目1项、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6篇,其中被SCI收录80篇,申请国家专利35,其中发明专利31项,专利中20项获得授权,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6项。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大会上作学术报告。曾获2007年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广东省环境保护局颁发的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化学会、中国物理与化学电源协会、中国材料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委员会会员,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储能与动力电源及其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功能材料》编辑委员会委员,Chemistry of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ournal of Power SourceElectrochimica Acta、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杂志审稿人。  

  张校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高效电化学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能量转换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Wiley出版集团期刊《Batteries & Supercaps》国际编委。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入选者,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电化学储能材料与技术的研究,主持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分别获得2013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16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