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望医疗创始人华国强研究员应邀来所交流访问

  126日,应生物医学部裴仁军研究员邀,丹望医疗创始人华国强研究员来所交流访问,并作题为类器官及类器官芯片模型在临床个性化治疗和药物研发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裴仁军研究员主持,生物医学部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类器官是指由一簇具有自我更新、自我组织能力的细胞在细胞因子、激活剂/抑制剂、培养基及其他添加剂等作用下,在体外形成的3D微型结构,具有垒起相应器官的组织结构和遗传学特点,能够最大程度上模拟体内器官的结构和功能,因此也被称为“微型器官”。华国强研究员围绕类器官构建以及类器官芯片在临床个性化治疗和药物研发中的应用,介绍了组织来源肿瘤类器官模型库,基于Patient in the lab类器官疾病模型库的建立,将类器官作为患者替身,建立一个肿瘤类器官模型就相当于在实验室复制了一个肿瘤患者,结合临床数据和药物敏感性数据,可以真正做到实验室患者 (Patient in the lab活体数据库的建立。此外,华国强研究员介绍了基于正常类器官模型的毒理学评价平台,通过构建临床损伤模型,探讨了正常类器官在肠毒理以及肾毒理评价模型的应用价值。最后,华国强研究员介绍了基于类器官芯片模型构建血管化类器官技术,同时,也介绍了类器官免疫共培养平台的构建,包括TILs共培养、CAR-T共培养以及PD-1抗体杀伤体系。  

  报告会结束后,华国强研究员与在场师生展开了互动交流,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大家对类器官及类器官芯片在临床个性化治疗和药物研发中的应用价值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华国强教授简介:  

  华国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获肿瘤生物学博士学位。20092014年在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肿瘤研究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从事肠道干细胞损伤再生。2015年受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组建干细胞再生生物学实验室。课题组目前研究的重点是类器官技术为基础的癌症患者个性化精准治疗和组织损伤再生。依托最新的类器官技术建立国内最大的消化道组织类器官疾病模型库,包括正常组织类器官和肿瘤类器官模型,并在此基础进行多种抗肿瘤药物和正常组织促再生新药的高通量筛选。先后在国际知名杂志Cell Stem Cel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Biology/PhysicsStem Cell ReportsEbiomedicineProtein & CellCancer ResearchCancer LettersCarcinogenesis、中国科学等杂志上发表研究工作。同时注重产学研结合,丹望医疗创始人/CTO。将类器官模型产业化,通过类器官模型解决新药研发产业链发展瓶颈,为新药开发和临床前研究提供创新性模型。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