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王恺教授和苏州芯聚半导体岳晗博士来所交流

  1222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孙钱研究员邀请,南方科技大学电子系王恺教授和苏州芯聚半导体有限公司岳晗博士来所交流并分别作题为“量子点发光材料与器件:缺陷钝化、载流子输运和光场调控”和“Micro-LED Display量产技术之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孙钱研究员主持,吸引了所内相关专业师生积极参与。  

  新型显示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光源是其中的核心关键元件,量子点(Quantum Dot)材料凭借其出色的光电性能和工艺兼容性,为新型光源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王恺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在量子点材料缺陷钝化、量子点微纳尺度高效散热、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高效载流子注入和QLED准确光场调控方面的研究工作,及其在高稳定性On-ChipQD-LED、高效率长寿命喷墨打印QLEDFull HD硅基Micro-QLED的应用。  

  相比于有机发光器件,Micro-LED具有出色的光电特性和耐水氧特性。近年来,科研界和产业界做了各种努力和探索,Micro-LED显示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Micro-LED显示技术将以何种形态落地产品进入市场,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岳晗博士在报告中结合Micro-LED巨量转移技术和芯片技术现状介绍了Micro-LED产品市场化的进展,分析了Micro-LED快速产品化的机会,并介绍了苏州芯聚半导体公司在该方面的技术进展和整体布局。  

  报告结束后,大家进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两位报告人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通过此次交流,大家从科研和产业两个方面对LED显示研发的技术难点和发展路线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报告人简介:  

  王恺,南方科技大学电子系,长聘教授,博导,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本出青年基金、广东省青年拔尖人才获得者,研究方向为量子点光电器件、新型显示与半导体照明。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引9000余次,H指数52;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9项,美国发明专利4项;出学术专著1本,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连续3年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全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现为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北京分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量子点先进显示与照明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岳晗,2013年中院半导体所博士毕业,毕业后先后加入京东方和小米,从事显示屏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2016年,开始专注于Micro-LED显示驱动技术研发。2021年加入苏州芯聚半导体,负责技术研发工作,目前任技术总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