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幸福标准的理解

2011年6月18日,在所党委的统一安排下,我们赴华西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短短一天时间的考察,这个以前只在书本上见过的村子给了我许多的感触。例如华西村第一批地领导班子在创业初级制定15年长期农业发展规划的眼光与毅力,再如华西村对发展、幸福、社会主义新农村概念的理解,等等。

幸福指数似乎是近来讨论颇多的一个词,都市的繁华似乎、现代化设施的进步与幸福并没有对应关系。在人们基本生存条件得到保障和完善,物质和精神需求产品日益丰富,而价值观多元化的当下,我们不得不思考幸福是什么,怎样才能幸福。生活拮据的人中有没有幸福的人?工作在艰苦条件下的人呢?身有病痛残疾的人呢?

我对幸福的理解有两点。一是个人内心的满足,二是社会的普遍承认。幸福与否首先是个人的感受,例如住在黄金牢笼里且锦衣玉食对向往自由的人而言,并不会感到幸福。再者,个人的内心满足,或者说个人的价值取向必须要与时代的主流价值观念相一致或被认可。与没有绝对的自由一样,幸福也不是任凭自己的喜好,去伤害到他人和社会的利益,尤其在当今这个充满包容与理解的社会中。只做到内心满足,得不到社会普遍价值的容忍和认可,只能称为一种加引号的幸福,并且这种幸福不会长久,例如为了利用不当手段去获得名利。只为得到社会的认可,违背自己的内心感受,也不算是幸福,例如为了为升学找工作等增加砝码,去学习一些自己没天赋、不喜欢的兴趣班。

幸福应该是个人感受与社会秩序和谐共赢的一种状态。就像幸福指数与所处环境无直接关系外,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共赢与个人所处地位也没有直接关系。例如以天下为己任的领袖人物觉得为民奔波是虽苦犹甜,基层的科研人员以自己的研究为顺利解决一个技术难题而觉得内心满足。

科技人员的幸福是什么呢?如何做到呢?科技人员的幸福是有机会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注的态度在解决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民生需求的科研过程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这一点上,我想我是一个正在为实现幸福目标而积极工作着的人,所以我感受到了幸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