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活动读书心得】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我第一次阅读《平凡的世界》是在高中,那时学习课程非常紧张,但我依然抽时间读完了这部小说,为忙碌紧张的高中生活平添了几分色彩,也增加了对学习的动力。这次是第二次阅读,本书共分为三部,通过以围绕孙家两兄弟和十年的社会变迁为背景,描述了在社会浪潮的巨大历史变迁过程中,主人公是如何在这股大浪中勇于拼搏和不甘平凡的。这部作品是一部社会现实小说,通过展示西北广阔的风土人情和地方习俗,时间上大概从1975年开始到1985年结束,当时社会各界人们的思想和现实产生了巨大的变革。这部作品不落俗套,没有太多人为的刻痕,主人公始终坚持与时代和命运做抗争,不抛弃不放弃,依靠诚实劳动和顽强的意志力,可以说这部小说最大的亮点就在这里。

《平凡的世界》通过孙少平和孙少安两条明线穿梭其中,以他们的生活经历来展示不同人物之间的生活和社会历程。另外,本书中也有着一条以时间为顺序展示社会变革的暗线,这本书以中国社会巨大变革作为引子,又以文化大革命过渡到改革开放,社会各界形形色色的人物和各式各样的生活为原型,书中提到的孙家,田家等家族人物集中反映了农村土地变革使得农村生活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书中第一部中还反映了新的土地承包制度和毛时代的农村合作制之间的冲突,一大批生活在那个时代人物的喜怒哀乐,由于该书反映的是西北地区的乡土风貌和人情习俗,书中多次提及信天游等当地民俗和生活习性读来也饶有乐趣。

孙少平是作者极力渲染和烘托的一个人物,在他的身上寄托着作家本人的理想,追求和信念,体现了作者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孙少平这个人物也成为了中国人物长廊中一个典型标志。读经典是为了让它化作读者心中内在的精神力,融入到你的骨髓中去,并在困难的时候激励自己站起来并一路向前。书中多次提及孙少平在困境中仍然坚持读书,改造和丰富自己的人生观,并最终化为读者心中的一座精神丰碑,颇有中国式保尔的感觉。

全书从一开始就为我们塑造了一个饱满的人物原型。“高高瘦瘦,身体单薄,穿一件陈旧的中山装和黄色没脚后跟的胶鞋”,高中时候的他也拥有同龄人一样的自尊和敏感的心。但是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身在贫困中却毫不怨天尤人。并勇于向社会挑战。高中毕业后的他返回他们那个贫困的山村。并迅速实现了角色转换,由有一名高中生转换成了土地劳作者,后来出任他们村子民办教师的教学工作。在这段时间里,生活是那样的平凡和简单,岁月开始抹去他的经历但是内心的理想却在他的心中一次次欲火重生。高中时候认识的田晓霞,为他的读书客观上提供了条件,大大丰富了他是视野范围,使得他并没有像一个农民为了简单的“两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追求,随着他心智的进一步成熟,他最终做出了一个决定走出家乡到更广阔的地方去的信念。从此也就奠定了他艰难探索的人生之路。来到城市后的他举目无亲,他依靠自己的力气赚钱。从事的是最底层的工作。他每天在工地背运石头,高强度的体力消耗让这个硬汉饱尝生活之苦。手和脊梁都磨破了皮肉,结成了厚厚的疤痕,晚上则住在四面透风没有盖完的楼层里,一床破被和一个蜡烛,一本书,这样的夜读,成了他理想和信念坚持的动力,在这段时间里田晓霞被他男子汉气概和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深深地感动和崇敬,他们的关系也更加紧密,他读书的内容也更加的宽泛。认识和知识面的拓宽,对他的人生,世界观的改变以及对梦想的追逐更加合乎逻辑,对生命的意义更加看重,他将不平凡的奋斗化为在平凡岗位的无私奉献。并将信念坚持到底。书中最后一部,他通过煤矿招工,到达最为偏远的煤矿区。在那里他成为了一名正式的煤矿工人,在煤矿区他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变成了一个心智成熟的劳动者,他满足这样的生活并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他深入地下挖煤,掏煤。用自己的体力劳动来实现心智的飞跃,这短时间他和田晓霞之间美丽的爱情让他的生活更加有意义。他们的爱情没有世俗的掺杂,他们是一对真正的灵魂伴侣。

本书的结尾是田晓霞在一次采访活动中,为了救助一名落水儿童,并最后献出自己如花的生命。孙少平则在一次煤矿事故中惨遭毁容打击。但他最终以中国式男人的硬汉方式完全挺住,谢绝了别人为他找好工作的意图,毅然的回到了矿区,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

再一次的读完,再一次的潸然泪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