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活动读书心得】读书月学习心得体会

今年是国家加紧实施“十二五”规划、中科院积极推进“创新2020”、我所加快二期工程建设的关键一年。为迎接中共十八大的召开,切实增强党员群众对党史的了解,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和历史责任感,并激励党员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和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工作,所党委决定以“学习党史,研读规划,投身创新,促进发展”为主题,开展“读书月”活动。

一个月下来,通过借阅党支部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至2050年纳米科技发展路线图》等书籍,并参加苏州纳米所第一和第五党支部举办的“学习历史、明辨时势、创建未来”专题报告,我在思想上受到很大启发。现将读书学习和聆听报告的学习体会总结如下。

中国的发展在19世纪开始从繁荣辉煌到衰落转变,之后经历了被列强屈辱的历史、西方新思潮的引入、社会变革、直到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赢得了新中国革命的胜利。从新中国建立以后,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曲折中逐渐复兴。总管整个历史,马克思主义始终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行动指南。更为重要的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历史觉悟,就是从来不将马克思主义绝对化,也从来不将自身经验绝对化,而是立足中国大地,根据中国的国情,用中国的办法解决中国的问题。这正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取得种种成功的最大优势所在。

现阶段,中国的发展呈现了种种社会问题。这个时候,是否仍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特别是在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出现了文化、道德、信仰等方面的缺失,其原因正是因为我们没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问题的出现是因为我们单纯重视了发展,没有实现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等相协调。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当前和未来的中心任务仍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但我们发展的核心将以人为本,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保障人民的各项权益。发展中需要全面协调保证可持续性,实现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依然面临严峻形势。从国际看,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将是长期的和复杂的,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不会改变。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社会思想意识更加活跃,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更为明显,干部群众中存在不少模糊认识和思想疑惑,社会上一些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思想意识有所滋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更加繁重。同时,我们还面临着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艰巨任务。

另外,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彻到科技领域。在科技领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同时也要充分认识科情的深刻变化,进一步增强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认识和理解。从世界科技发展的态势来看,科技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征。一是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变化的速度前所未有。前沿科技领域呈现群体突破的态势,学科交叉融合,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纳米尺度下物质世界奇异性质的发现,量子理论与信息科学的融合,生物科学对生命现象本质的揭示,海洋科学和空间技术的发展,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探索,使人类对自然的认识不断突破微观、宇观和时空尺度。这些方面的探索和进展,必将对未来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二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重大需求。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着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制约,传统的大量耗费不可再生自然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走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历史经验表明,解决这些人类文明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突破和新的科技革命。三是许多国家都把推动科技创新作为面向未来的国家战略。世界科技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要求我们把握重大科技创新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努力掌握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赢得发展的主动权。结合我所的科研工作,我在以下两个方面深有感触:

一、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发展的中心任务。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从经济总量上看,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经济大国,但是在重要产业和关键领域还缺少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还不高。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真正迈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任务,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二、强化科技的支撑作用。结合我所实际,应加快推广应用一批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应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大对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通信、新材料、绿色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力度,形成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建设未来。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科技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实践,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做出切实的贡献。在我所的科研工作中,我们要以此为目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激发我们的荣誉感和历史责任感,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工作中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