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小元教授应邀来所交流访问

  123日,应生物医学部裴仁军研究员邀,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小元教授来所交流访问,并作题为Cancer-Theranostic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裴仁军研究员主持,生物医学部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Cancer TheranosticsCancer Therapy and Diagnotics的有机结合,旨在分子诊断和靶向治疗,目标是通过针对特定疾病亚型和遗传特征的治疗来实现个体化治疗。陈小元教授围绕放射治疗学和纳米治疗学在癌症成像和治疗中的应用,追溯了肿瘤诊疗一体化的研究背景,阐述了其在肿瘤治疗中的研究进展以及发展方向,重点介绍了基于纳米药物和放射性核素在癌症诊疗中的应用。陈教授介绍各种基于治疗和成像模块整合的纳米颗粒表明功能化体系用于实现特定的癌症诊疗,例如催化治疗的纳米酶、用于癌症免疫治疗的免疫信号分子等。基于癌症热疗的目标是在肿瘤作用部位提供所需的治疗/成像的有效载荷,从而实现治疗效果。通过引入不同的表面配体,以促进纳米颗粒的靶向递送,实现有效的癌症治疗和成像。陈教授基于放射治疗诊断的形式,使用放射性核素来配对成像和治疗剂,借助成像模块的可视化病变,治疗模块的引入的治疗作用,实现癌症的诊疗一体化。  

  报告会结束后,陈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了互动交流,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大家对于诊疗一体化研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陈小元教授简介:  

  陈小元教授于1993年和1996年分别获得南京大学化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年获得美国爱达荷大学博士学位。经过Syracuse大学和Washington大学圣路易分校博士后训练,于2002年进入南加州大学放射学系任助理教授,2004年转入斯坦福大学,2008年升为副教授。2009年加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生物医学影像及医学工程所(NIBIB)任资深研究员,分子影像及纳米医学实验室主任。最近入职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和工程学院任Nasrat Muzayyin终身讲席教授。2012年获NIBIB Mentor Award2014年获NIH Director’s Award2016年获ACS Bioconjugate Chemistry Lecturer Award2017年当选AIMBE Fellow,2019年获得SNMMI Michael J. Welch Award2020年当选SNMMI Fellow2023年入选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杂志名人堂,获得JNB Trailblazer Award。陈教授的科研方向主要涉及体外诊断,体内成像,基因/药物的纳米载体,以及诊疗一体化。已发表1000多篇SCI论文(H影响因子191,引用率13万余次),担任Acc Chem Res, ACS Nano等杂志的编委,Theranostics杂志的创刊主编(影响因子12.4),中美核医学及分子影像学会,中美纳米医学及纳米生物技术学会,以及美国核医学及分子影像学会Radiopharmaceutical Science Council前任主委。  

        陈小元教授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