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理工大学丁峰教授来所交流

  12月11日,深圳理工大学/中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丁峰教授创新实验室(i-Lab)邀请来所交流访问,并带来题为《材料制造,理论先行》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崔义研究员主持,吸引了众多师生参加  

  丁峰教授长期从事低维材料生长机制的理论研究,并用于指导材料生长合成,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在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晶圆级单晶石墨烯的生长,揭示了二维材料与衬底的相互作用决定其择优取向,指出非严格外延生长机制可指导多晶衬底上的单晶二维材料合成,并从理论上提出了均匀多层石墨烯的生长方法。其次,丁峰教授阐述了新兴人工智能技术(AI)对材料科学研究范式的深刻影响,并利用机器学习力场(MLFF)计算方法学分别研究了Au(111)面的重构机制,以及碳纳米管材料的可控生长,展示了机器学习在材料研究领域的强大生命力。  

  丁峰教授在最后总结了人工智能时代材料研究的新范式,即通过计算与模拟理解材料的生长机制,并提出可控的生长方法,最后进行实验验证,实现特定材料的精准可控合成,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试错方法学,真正实现在理论机制的指导下进行材料开发。  

  报告结束后,丁峰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深入探讨了二维材料的生长机制,以及人工智能时代对纳米科学的影响等问题,本次交流也进一步引起了大家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和关注。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