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立医院沈军主任应邀来所交流访问

  1214日,应生物医学部裴仁军研究员邀,苏州市立医院骨科主任沈军主任医师来所交流访问,并作题为脊髓损伤修复的研究现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裴仁军研究员主持,生物医学部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脊髓损伤是中枢神经系统的重大临床问题,也是再生医学面临的难点与挑战,其临床治疗疗效不理想,主要外科干预、药物治疗、康复治疗等手段进行干预。沈主任以脊髓损伤修复为主题,追溯了脊髓损伤时序性分子病理机制以及神经与免疫细胞互作的病理及调控机制的研究背景,阐述了脊髓损伤修复的主要方向,包括细胞因子、干细胞以及生物材料。沈主任详细介绍了损伤修复所涉及的细胞因子,包括NT-3神经营养因子3)、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胶质细胞源性神经营养因子、髓鞘蛋白等,内源性神经干细胞脑脊髓室管膜细胞(CD133+细胞)和外源性神经干细胞移植策略,以及调控免疫微环境的生物材料如胶原支架复合骨髓单核细胞移植策略。最后,沈主任介绍了基于类器官脊髓组织体外制造策略,通过构建脊髓功能单元,实现脊髓损伤修复模型的构建。  

  报告会结束后,沈主任与在场师生展开了互动交流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大家对于脊髓损伤修复研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沈军主任简介:  

  沈军,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苏州市立医院)骨科主任。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中青年领军人才);江苏省卫生领军人才;苏州市姑苏卫生重点人才等。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骨科脊柱分会常委,江苏省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专业委员会常委,江苏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骨科微创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骨科学分会脊柱学组委员,苏州市医学会骨科学专业委员会脊柱学组副组长,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主持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重点研发项目(临床前沿技术)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33”人才课题、江苏省卫生厅面上项目等多项省部级课题。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在SCI收录期刊和中华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专利授权10项。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