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杜轶教授来所交流访问

3月21日,应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杜轶教授访问苏州纳米所并作“二维阻错晶格及新奇电子态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王强斌主持,所内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拓扑电子平带是一种有望实现包括超导、室温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新型电子态,由于其新奇的物理性质在近些年得到了广泛关注。在强自旋轨道耦合的二维阻错结构中,电子波函数交叠引起的量子干涉可产生拓扑平带。杜轶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围绕二维阻错晶格(Kagome、Lieb、breathing Kagome、distorted colouring triangle)或者相似阻错势场的构筑所展开的一系列工作,并实现了对电子平带及狄拉克电子态的精确控制。在此基础上,为探究拓扑平带的物理本质,杜轶教授结合超高真空原位分析手段,对阻错势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指出利用掺杂元素、吸附原子/分子、应力和高压等多种手段可实现对电子平带的调控,实现了包括拓扑相变、超导电性、非线性光学性质在内的一系列新奇物性。

报告结束后,杜轶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大家对拓扑平带量子特性及二维阻错结构的实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