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生命的密码——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裴仁军研究员科普走进苏州市第五中学

    2020121115:30——16:45,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裴仁军研究员应邀走进苏州市第五中学,为高中学子开展主题为“生命密码”的科普报告,精彩纷呈的科普内容和热情高涨的问答互动,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DNA作为主要的遗传物质,从发现它美丽的双螺旋结构模型到了解它奇妙的遗传机制,从对它的一无所知到对它的合理应用,开启了一次又一次科学的里程碑。本次科普讲座将从DNA是什么以及DNA双螺旋结构的重大发现、基因科学、精准医疗等几个方面来讲解,其中涉及物种的多样性、克隆、转基因、人工合成生命以及疾病的精准诊断、基因治疗、肿瘤免疫治疗、新冠病毒疫苗、纳米生物医学、干细胞、3D生物打印等诸多内容,以期帮助同学们理解生命的奥秘,发现科学创新的美丽,在普及生命科学知识的同时,以期引导、激励热爱科学的有志少年勇攀无止境的科学高峰。 

    中科院南京分院优秀科普讲师裴仁军,是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纳米-生物界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人力资源处处长。是中科院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现为Scientific ReportsBiomedical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的编委。分别于19931998年在武汉大学获得学士、博士学位,19982011年先后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美国南伊利洛伊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功能核酸的纳米诊疗技术及生物材料的再生医学研究。 

    该科普报告在揭秘生命密码的过程中,风趣解读了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及其背后鲜为人知的科研故事,希望以此激励同学们学习科学家身上优秀的品质,诸如兴趣驱动好奇,好奇催生创新,再加上勤奋努力和韧性坚持,最终走向成功的成才之路。 

 

  科普主题 

  

  科普讲座

 

  问答互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