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题党课报告会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抢占科技制高点意识,3月19日上午,苏州纳米所党委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题报告会,特邀北京大学张锦院士作题为《把握好基础研究中的“0”和“1”——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筑牢根基》党课报告。报告会由所党委委员、副所长李清文主持,所党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科研骨干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张锦院士从中国式现代化与基础研究的底层关系入手,阐释了基础研究的内涵、意义和发展态势,并结合具体研究案例,介绍了基础研究的三种类型和路径:第一种是坚持开展高水平的自由探索,持续强化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第二种是深入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不断加强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第三种是深化校企、校地、校医合作,全面推进市场导向的应用型基础研究。最后,张锦院士以北京大学为例,分享了如何把握好基础研究中“0”和“1”的相关做法和经验。

张锦院士指出,提升基础研究水平,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强化党对基础研究工作的领导;二是要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三是要探索基础范式转变;四是要拓展基础研究国际合作;五是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六是推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

张锦院士表示,基础研究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为撬动基础研究的跨越式发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所党委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学习贯彻工作,以多种形式在全所范围内深入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报告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对于全所上下深刻认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抢占科技制高点意识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张锦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