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香销晚夏,桂气入新秋 ——工会文化社第二次苏扇手绘暨庆纳米所十周年书画活动

  1019日晚19点,室外雨疏风骤,综合楼内暖意融融。工会文化社第二次苏扇手绘活动暨庆纳米所十周年书画活动如约举行。 

  本次手绘活动分为基础班和提高班,有两名老师有针对性地分别给予指导。基础班学习了花卉的画法。花卉是国画的常见题材,有“九月江南花事休, 芙蓉宛转在中洲”的荷花,“珍重多情关伊令,直和根拨送春来”的红梅,“绿蔓如藤不用栽,淡青花绕竹篱开”的牵牛花,“翠云梢云自结丛,轻花嫩笋欲凌空”的翠竹。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大家初步掌握了花卉的线条笔法以和晕染技巧,色彩的明暗深浅,以及墨色的干湿浓淡。比如在画荷花时,花尖宜深一些,花瓣中间部分宜亮一些。在上色时,首先着色花尖,然后用毛笔蘸清水,趁颜色未干时晕染到花瓣其他地方,反复晕染,整朵花便有了自然立体的感觉。“美人笑隔盈盈水”的风姿,徐徐绽放在洁白的扇面上。

  提高班有约20名学员,参加过今年8-9月文化社举办的 “零基础国画学习课”,具有一定的绘画基础。本次苏扇手绘活动即是“零基础国画学习班”的第四课:山水画,主题是溪边垂柳。柳树在古代与留谐音,折柔枝一尺相送,是古代送别的传统。在大家的作品里,但见远山近水畔,一树杨柳垂下万千丝绦,旁边泊客船一只,满眼春光虽好, “如线如丝正牵恨,王孙归路一何遥”的别绪也淡淡笼罩。 

  砚仍润、墨未干,大家在手绘苏扇活动中怡然自得。除了传统花卉和山水,还有别出心裁的学员绘制了城堡、漫画少女、卡通小青蛙、柳枝下的小羊等图案的扇面,完成的精彩程度之高,让我们都觉得赞叹。理工科严谨精确的思维模式下,也都有一颗文艺青年的内心。 

  本次活动受到老师和同学的热烈追捧,预备的40把团扇和20把折扇全部画完。大家纷纷表示很享受绘画的过程,乐在其中。 

  恰逢苏州纳米所建所十周年,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以我们的方式,给纳米所一份特别的十岁生日祝贺,希望纳米所明天更美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