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参观感受

2011年6月18日,在所党委的组织带领下,我和所内其他学生党员一起赴华西村参加考察学习。虽然时间仅有短短大半天,但此行让我们收获匪浅,让我们的思想得到了升华,使我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撼。

经过2个小时的汽车行驶,我们来到了华西村。我们首先去了民族宫,观看了村艺术团的演出,听了吴仁宝老书记的报告。主席台的那幅对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村泰民乐终归社会主义好,政通人和还是领导班子强”。老书记吴仁宝做了华西村经验介绍:华西村很好的做到了五个协调和坚持了三个原则。五个协调即“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经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协调;经济、社会、文明相协调;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相协调”,三个原则即“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因地制宜”。通过吴书记的介绍,我渐渐认识到华西从贫困到富裕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对华西致富的带头人也有了稍许的敬意。

如果说介绍经验只是抽象的,不全面的,那么接下来的参观,就让我震撼了。下午导游带我们参观了农民别墅,体验了农家生活。接下来参观了村史陈列馆。除了荣誉证书外,还有在华西村建村40周年和45周年的时候,全国各地的人们前来贺喜,送来各式各样的木雕、石雕、刺绣、帆船模型、字画……尤其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大厅里还陈列着一辆送给老书记吴仁宝的摩托车,书记也没有要,而是留给了村里。一个小村庄竟有着这么多的荣誉,光是送来的东西就能开一个馆来收藏,真是不禁让人惊叹!后来我们随导游参观了解了华西村的发展史,那真是一部华西人民不懈努力的奋斗史,一部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征程史!之后我们又参观了华西村两个农业示范基地。

此次华西之行,给了我们很多感悟,也得到一些启示:

第一,华西村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如果说华西村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完全是吴仁宝一个人的功劳,可能连吴仁宝自己都不认可,但是,吴仁宝在其中发挥的核心作用,却是无人能够取代的。没有吴仁宝,华西固然也能像其它农村一样得到发展,但是要想取得今天的巨变,恐怕很难。正是由于有吴仁宝这样的好带头人,华西才成为当今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村”。因此,新农村建设必须要有一个无私奉献、信念坚定、能领着乡亲们艰苦创业的好带头人。

第二,新农村建设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千难万难,实事求是最难。华西村富就富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富就富在他们走出了一条符合本村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当人们“抓革命,促生产”时,华西却“抓生产,促革命”;当人家割资本主义尾巴时,华西村创办了五金加工厂;当全国农村轰轰烈烈地包田到户时,华西村却决定由30名种田能手集体承包全村粮田,绝大多数劳力转移到工业上去;当中央说“抓大放小”时,华西却“抓大扶小”,甚至要“抓小放大”;当华西村和吴仁宝成了明星,参观游客络绎不绝时,他偏偏要收参观者十元钱的讲解费,几年后,这个小小的接待站成为跻身全国20强的旅行社。这种始终从实际出发,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态度,为华西村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时光。建设新农村千头万绪,各村情况千差万别,同样只有从实际出发,找准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道路,才能摆脱贫困,走上富裕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第三,新农村建设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团队”。华西村党委班子中有37个书记,28岁以上的有25个。即使华西哪个企业要关掉了,华西也不怕,也不影响发展。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新农村建设中因为有了一个思想先进、工作高效的团队,整个新农村建设才有了保证。

第四,新农村建设必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个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一个村子富了,如果大家都不富,这个村子就不会安定,如果大家都富裕了,才会有社会的和谐。在华西中心村富裕了以后,还积极带动周边不太富裕的村子发展,共创大华西,才有今天的“华西盛世”。

第五,新农村建设要加强对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华西村就提出了“六爱”教育,90年代又编写了“十富赞歌”和“十穷戒词”等警示歌谣来规范大家的思想行为,实现物质、精神双富有。

半天的华西之行,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华西带给我们的思考还没有结束。是一次心灵的净化,思想的升华,强化了我的使命意识和为家乡发展努力的信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