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先进性的生动体现——华西村学习考察有感

6月18日,我同全所120余名党员一道,冒雨前往华西村学习考察。

华西村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1996年被农业部评定为全国大型一档乡镇企业,2009年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第一村,华西村创造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是中国目前最富有的村子,是全国农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典型。2010年全村销售收入超500亿元,每户村民的资产600——2000万元。

在华西,我们听了吴仁宝老书记的报告,参观了村里的纪念馆,也进行了实地走访。我最大的体会是,华西村的发展是党的先进性的生动体现。

首先,华西村的发展成就是华西村党员先进性的生动体现。

吴仁宝,这个普通的农村党员,既能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吃得透,也能对华西的实际情况摸得准,因地制宜地发展集体经济。在别人还在埋头种田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做十五年远景规划,这个规划不是凭空想出来的,也不是拍脑袋定出来的,是他根据村子的实际情况,算出来的。光有规划还不够,他能够团结带领村民们艰苦奋斗,直至把它变成现实。几十年的建设中,他能做到执行党的政策又能适度超前,表现出高超的思想水平和执政能力。同时,他还为自己定下铁律: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拿全村最高奖金。并且,还用它来要求已担任村干部的子女。据统计,上级给吴仁宝奖金已达一亿五千万元,他不取分文,全部留给集体,并用其中3000万元成立“华仁慈善基金”,帮助周边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几十年来,吴仁宝一直在努力付出,除了让村子富起来、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他不求回报,彰显出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正因为有了像他这样一批平凡又可敬的党员,华西才有辉煌的今天。因此,华西的成功是党员先进性的生动体现。

其次,华西村的发展成就是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的生动体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华西村的发展壮大,同村里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华西的班子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举国上下大搞分田到户的时候,他们并没有跟风,而是坚持“集体种公抓粮,个体修补种养经商”。在提倡一村一品的时候,他们却已经开始丰富产品体系了。他们是淳朴的,不争先进,不求虚声,脚踏实地地发展集体经济。他们也是睿智的,“听中央的不走样,听国外的不走神,听百姓的不走偏”。他们已经从种田能手转变为抓经济的好手,从报纸上看到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消息后,他们迅速做出了一个后来使华西村突飞猛进的决策——集中华西村所有的资金,抢占工业原材料市场,在绝大多数人还在学习领会南巡讲话精神时,华西村已筹集几千万元,“吃”进了后来价格翻了数倍的钢坯、铝锭和电解铜,投入到村新办企业的生产中。如今,华西已经富了,成了天下第一村,他们也没有忘记周围的穷乡亲,努力争取将周边的经济落后村纳入华西的大集体,积极带动大家共同富裕。从2001年6月开始,小华西已经为大华西支出10.47亿元。目前,新的华西已经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华西的巨变,是华西党员的奉献史,更是华西基层党组织的功德碑。

第三,华西的发展成就是党的先进性的生动体现。

吴仁宝在旧社会,只能空怀理想,受人压榨。华西村在旧中国,只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华西的今天,得益于党领导人民建立的新社会,也得益于党实施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英明决策。安定祥和的社会大环境给了华西人坚强的后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为华西增添了巨大的动力。难怪吴仁宝老书记在党的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深情的说,“会议好、共产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我相信,这道出了华西人的心声。

考察已经结束了,我们又开始了紧张的工作,这次考察让我深刻体会了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意义,也更加深刻认识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刻内涵。创先争优不是一句空话,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象华西人一样,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用科技创新的成果来彰显先进性,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现战斗力。让我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敬业奉献,创先争优!


附件下载: